Friday, December 01, 2006

Series 1.2 傾聽的能力。



Episode 2 :: business task :: 設計創意玩具

看過了這一集之後,才深深的發覺,設計出一個有趣、有創意的玩具,實在是不容易。除了要讓目標市場消費者(小孩們)喜歡接受之外,還要讓玩具公司的老闆相信這一個新設計出來的玩具,要有賺錢的潛力,也才能夠讓玩具銷售付諸實行,也才能算是說:成功的玩具。

這一集給我的啟示:傾聽能力的重要。Lindsay在這一集中,扮演專案經理的角色。我個人覺得Lindsay擁有非常個人色彩的領導風格,如果就這一點來說,她的領導力是值得肯定的,因為她將團員的工作協調得還算順利。然而,在這一場競爭中,她採取了錯誤的策略,讓整個籌劃與執行的過程提高了複雜性,增加了團員的工作量。另外,她擁有強烈的自我堅持與熱情,最後她並沒有採納、傾聽團體間的意見,並且技巧性的將最後的決定推向自己個人偏好來做成團隊的結果。

其實,這是一種將自己推向"高度風險"的位置。有的人會認同說:"風險 = 利潤"的觀念,所以,如果能夠承擔高度風險的人,也許有機會賺進高度的利潤(謀取投機性的成功),但是,另一方面,也會有可能產生相同程度的損失(失敗)。

看完整個劇情之後,可以發現Lindsay有這樣的一種現象,我相信,如果Lindsay團隊贏了這一次的競爭,Lindsay將會擁有某種程度的英雄意味,然後領導團隊迎向成功。但是,如果團隊輸了,不可諱言的,領導者將必須承擔整個團隊成敗的結果。

我在這一集中,另外也得到一些啟示:勇於負責,是一個領導人應該要有的人格特質,檢討過後,如果團隊間已經盡力地完成了任務,發現團員間並沒有嚴重執行上的錯誤產生,那麼,那個下錯誤指令的領導者,就是應該要負起責任的時候了。

No comments: